人气指数

Friday, April 11, 2008

普洱茶沖泡方法

§ 沖泡方法: 沖泡水溫:100度c沸水 置茶量:茶水比例約為(1克:50克),或置茶量為容器容量的2/5左右。用水選擇:山泉水(軟水為佳)。注意:煮水時不宜過度沸騰,這樣水中的氧氣過少會影響茶葉的活性。茶葉浸泡時間:視茶葉的情況而不同,一般緊壓茶可以稍短些,散茶可以稍長些,投茶量多可以稍短些,反之投茶量少就稍長些。

§ 沖泡基本步驟: 1.溫壺滌具:茶具中放入燒開的清水,主要為溫壺溫杯的作用,同時可以洗滌茶具。 2.投茶:將潽洱茶放入壺中。3.潤茶:將沸水倒入壺中,快速倒去以喚醒茶味。4.沖茶浸泡:根據實際狀況以掌握沖泡時間。5.分茶:壺中的茶湯過濾倒入公杯中,同時保持荼湯均勻,再分別均勻的分入小杯中。

§ 潽洱茶品茶: 茶湯入口,稍停片刻,細細感受茶的醇度;滾動舌尖,使茶湯游過口腔中的每一個部位,浸潤所有的味蕾(不同部位的味蕾感覺出茶湯的滋味通常是不相同的),体會潽洱茶的潤滑和甘厚;喉嚨中可以感覺潽洱茶的順柔。
 
§ 潽洱茶的儲存與收藏: 潽洱茶與一般茶相比是一種特別耐藏的茶,經過一定的時間存放,由於潽洱茶的後熟作用,使潽洱茶的品質會隨著存放年限的延長而提高。主要分成"生茶"與"熟茶"2種 :

§ 生茶:就是所謂經過自然慢慢發酵的茶,經過長時間存放的生茶在存放過程中,茶中所含的化學成份如茶多酚、氨基酸、糖等各種物質產生變化,使得湯色、香味趨向理想化,但是如果沒有適當的儲藏環境,或不當無科學根據無限期存放,是必會降低其品質,失去應有的特殊風味。一般的新生茶可以存放10年左右,便可以得到較佳的品質。

§ 熟茶:就是所謂經過人工發酵的茶,這類的茶不需要幾十年,一般2-3年的存放就能得到較好的的品質與味道。

§ 儲存環境:潽洱茶存放並不困難,只要不受到陽光直射或雨淋,環境清潔衛生,通風良好無其它雜味即可 存放容器:潽洱茶與綠茶、烏龍茶不同,潽洱茶不需要隔絕空氣,相反喜好在通風良好的環境,所以建議回家後將潽洱茶去包裝,用小刀將之鬆開成小片,用宣紙或無味的吸潮紙包好後,放入陶瓷缸中存放。